貓咪狗狗皮膚紅腫、抓癢,甚至軟便、腸胃不適拉肚子等各種狀況頻頻發生,讓身為飼主的我們心疼不已。同時,寵物益生菌最近在網路社群成為熱門話題,你一定很想問貓狗真的可以吃益生菌嗎?寵物益生菌品牌又該怎麼挑選?今天就讓專家來講解「寵物益生菌」,有哪些功效與好處,幫各位毛爸媽們找到最合適的寵物益生菌品牌!

本文包含:

 

益生菌是什麼?

維基百科對益生菌的定義是:

益生菌Probiotics,源於希臘語「for life」— 對生命有益,指吃下去後對宿主(如動物或人類)有正面效益的“食入性微生物”。

根據美國紐澤西NorthStar VETS獸醫師Dr. Karah Burns DeMarle的解釋,犬貓有約70%的免疫細胞分布在消化道,而益生菌是『活的微生物』,吃下肚後能增加腸道中『好菌』的數量。

 

益生質又是什麼?

你可能還聽過「益生質」,那兩者有什麼不一樣?
簡單來說,益生質/益生元(Prebiotics)是益生菌的食物,通常是無法被寵物消化吸收的纖維,卻可是益生菌在腸胃道存活的營養來源喔!研究指出,益生菌與益生質,稱為共生質(Synbiotics),一起搭配能幫助好菌在犬貓的腸道裡存活,進而減少壞菌的數量(像是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一般常見的益生質有:果寡糖、菊糖、半乳寡糖、木寡糖、水溶性纖維(又稱難消化麥芽糊精Indigestible dextrin)。 
 

貓狗吃益生菌有什麼好處功效?

一般健康的貓狗能自然地保持消化道微生物的平衡。但受到飲食,藥物(尤其是抗生素)和環境(換季、壓力)等因素可能會失衡,引發各種問題包括消化不良,食慾下降、嘔吐、口臭或大便改變 (便秘、軟便、拉肚子、腹瀉、腸胃炎) 等症狀。根據《默克獸醫手冊》(Merck Veterinary Manual),使用益生菌是一種有效的營養補給。《英國戴維斯獸醫專家》表示益生菌有益於維持犬貓的身體機能。2009年愛爾蘭研究也指出,為犬貓補充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animalis)減少了約10%的抗生素治療需求。
 
*詳細內容建議google搜尋:「寵物益生菌功效」
 
 

貓狗可以吃人用的益生菌嗎?

不建議嘗試,犬科/貓科動物的腸道菌叢與人類不一樣,給寵物服用犬貓專用的益生菌會更有幫助。
補充:很多飼主詢問可以吃「欣表飛鳴」嗎?關於大正製藥/武田製藥的新表飛鳴S,成分含三種菌分別是嗜酸乳桿菌(L. Acidophilus)、比菲德氏菌(B. Bifidum)和糞腸球菌(E. faecalis),其中糞腸球菌較有爭議,加上產品未標示活菌數,無法確認給予貓狗食用的劑量多少合適,強烈建議飼主不要自行給毛孩食用。關於糞腸球菌的疑慮請詳見後面說明。
 
 

寵物益生菌該如何挑選?

那要如何選擇寵物益生菌品牌,才符合犬貓的營養需求?怎麼吃才適合呢?幼貓幼犬可以吃嗎?看完以下說明,你將學會挑選寵物益生菌5大法則哦!
 

寵物益生菌推薦法則1:認識狗狗/貓咪適合的「菌株」

首先不同的益生菌菌株,各自有不同的效果。專家建議,除了要挑選對犬貓有幫助的菌種,菌種數量約5、6種,功效上需要有『生物醫學文獻支持』,安全上必須要通過『歐盟EFSA安全菌株認可 – 2021 EFSA Jounral』及『美國FDA安全食品GRAS認證』。

Oh!Pet團隊根據這『功效』和『安全』兩大準則,特別替大家篩選6大菌種/ 機能性菌株:

 

1. 嗜酸乳桿菌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又稱A菌,是健康成年貓狗腸道裡的常見菌種,此菌能維護犬貓腸胃健康、幫助幼犬正常體重。研究顯示在幼犬時期開始攝取這支益生菌,有益於成犬時期。(參考文獻:Arch Tierernahr. 2001;55(3):243-53 ; Kelley et al, 2009.)
機能性菌株DDS1:維持消化道機能、提升保護力

 

2. 乳雙歧桿菌 (Bifidobacterium animalis ssp. lactis) 

此菌在貓狗的腸道粘膜上有很強的附著力,能抑制沙門氏菌(Salmonolla)、維持腸道健康。研究觀測貓咪的便便狀況,72%的飼主認為持續補充21天後有顯著的效果。(參考文獻:Chandler M, 2015 ; Vet Ther. Fall 2009;10(3):121-30.)
機能性菌株BS01:維持腸道菌叢平衡; BB12:調整體質、提升保護力

 

3. 副乾酪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異位性皮膚炎是犬貓常見的皮膚疾病,研究顯示這支益生菌能幫助皮膚健康,並且在治療期間減少了類固醇的服用量。其他研究則應用於貓狗的發炎性腸病(IBD)。(參考文獻:Vet Dermatol. 2015 ; 26(5):350-3. Rossi et al. 2014.)
機能性菌株LPC00:促進新陳代謝; LPC09:控制免疫球蛋白E、調整體質

 

4. 植物乳桿菌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此菌因有明顯的抗氧化活性而聞名。能維持正常食慾、並有效減少“壞菌”包含產氣莢膜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和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調整細菌叢生態。(參考文獻:Front Microbiol. 2019 ; 10: 1117.; S Schmitz · 2016.)
機能性菌株LP01:維持腸道菌叢平衡; LP28:調整生理機能、維持健康

 

5. 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此菌應用於大腸激躁症(或稱腸躁症),能減緩抗生素所引起的症狀,以及降低幼犬的過敏性球蛋白E(IgE)。甚至,犬隻行為學研究顯示對於狗狗的焦慮感及抑鬱行為有影響。(參考文獻:Am J Vet Res 70:735-740, 2009 ; L Fernández. 2019 ;. WDJ 2020. ; JA Bravo · 2011)
機能性菌株LR05:調整體質、提升保護力

 

6. 芽孢乳酸桿菌 (Bacillus coagulans) 

早期的文獻中稱為 Lactobacillus sporogenes,在2017年通過歐盟EFSA的安全菌株認可(Qualified Presumption Of Safety, QPS),直到2021年EFSA最新報告仍列為是安全菌株,無論是人或寵物皆能安全食用。此菌會產生乳酸,對溫度具有較高的耐受度以及穩定度。能幫助減少減少致病微生物梭狀芽孢菌的生長,進而減少氣體的產生,也是唯一證實對『蛋白質消化』有影響的菌株。維持腸道健康、維持正常基礎代謝。(參考文獻:B Mounika · 2019 ; Gagné et al. 2013.) 
機能性菌株BC1031:維持代謝、腸胃健康

 

寵物益生菌推薦法則2:選擇犬貓適用的「活菌數」

犬貓適用的活菌數(CFU, Colony-forming unit)建議是在50億至100億之間,必須依照寵物的健康狀況來調整。如果是天天服用的保健用途,可以選擇低CFU。如果寵物患有大腸激躁症、食物過敏、抗生素治療後不適狀況等等,則需要高CFU。

Oh!Pet團隊將配方出廠活菌數CFU訂為 70億/包,並且有出廠活菌數報告、生存率報告,確保毛孩吃下的益生菌能夠好好在腸道存活!

 

寵物益生菌推薦法則3:注意有沒有「菌株編號」

菌株編號就是益生菌的身分證喔!購買前要確認菌種有標示編號,例如:Oh!Pet採用鼠李糖乳桿菌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 LR-05,LR05是菌株的編號,有菌株編號的益生菌表示有科學研究及實驗證實該菌株的功效。

此外,有了菌株編號還可以查到原始研究和專利項目,而LR-05的專利號為DSM 19739,代表擁有專利保護。市售寵物益生菌大部分都沒有明確標示,多半是用來源不明的菌,務必小心挑選。

 

寵物益生菌推薦法則4:看看有沒有「包埋」技術

多層包埋技術是藉由高分子材料,將益生菌包覆起來,以阻隔外在環境,確保益生菌活性。有經過包埋技術處理的益生菌通常具有較高的存活率及較長時間的穩定性,並且在腸道內也有更高的定植率。(參考文獻:Lee, K. W., Shim, J. M., Yao, Z., & Kim, J. A. (2019))

Oh!Pet採用的是業界頂規、最新一代『 3層包埋技術』:第一層耐胃酸、第二層抗氧化、第三層穩定保護內容物。技術具有專利字號:M 484430。

 

寵物益生菌推薦法則5:「粉包」形式比膠囊、錠劑來得好

你知道嗎?錠劑在製作過程必須經過加壓、加熱,加工過程會造成益生菌大量死亡。

那「粉包」跟膠囊又要怎麼選?

幫寵物挑選益生菌時,適口性是非常關鍵的挑選原則。犬貓的味覺比人類敏感,會因為口感、風味而影響食用意願。通常膠囊沒辦法添加風味,粉包是具備風味的好選擇。在粉包的調味上,眾多業者會添加阿斯巴甜、化學果汁、甚至人工香精像是常見的培根、起司口味,長期服用會對毛孩造成負擔!

Oh!Pet團隊經長時間8個月研發,根據貓狗直接食用的速度、順序、食用量、以及搭配主食是否增加意願等測試項目,不斷調整益生菌配方的風味和口感,最後選用愛爾蘭進口的鱈魚肉,是優質的蛋白質、低GI質,美味又符合犬貓原野食性。

 

補充1:有無腸球菌

『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及『屎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等腸球菌被世界衛生組織及歐洲食品安全局發現有許多的抗藥性風險,不建議作為益生菌食用。那為什麼還有廠商採用腸球菌?因為腸球菌比一般的益生菌體積還小,使用腸球菌的廠商可以標榜自家產品的菌數超高,利於行銷宣傳,所以市面上仍有許多寵物益生菌產品是含有腸球菌!

自2017年台灣衛福部限制作為食品原料之用途,但並未列為禁用,不肖業者若提出菌株相關安全性資料,仍有機會申請獲得使用。所以特別在這裡提醒飼主們,購買前必須自行留意配方裡是否含有這兩種益生菌,以避免危害毛孩的健康。

 

補充2:有無國際認證與檢驗

或許你有注意到,一般寵物用品店、魚中魚、好市多所販售的寵物益生菌很便宜?!這是因為不同國家的保健原料的「品質」與「功效」差別很大,這些商品包裝上也沒有標示產地及品牌,你很可能會買到來自中國、越南的低廉維生素,而且還覺得毛孩吃了怎麼沒什麼效果。購買營養保健食品,絕對要看清楚配方成分是否有明確標示「品牌」及「原產地」才有功效上的保障!

Oh!Pet只與歐洲、美國、日本及台灣生技大廠合作,所有原料皆為『品牌原廠授權』、具備『品牌商標』及『功效專利』,效果有科學認證。在官網及商品包裝上都有清楚標示,例如:魚油是加拿大帝斯曼公司(DSM)所生產的MEG-3®TG型魚油、益生質是比利時fibrulose®果寡糖和fibruline® 菊糖等等,供毛孩安心食用。

 

 

寵物益生菌要怎麼吃?

直接餵食、混入主食或零食,或加入溫水直接飲用。(注意:水溫不宜超過40°C以免破壞益生菌活性)。Oh!Pet採用的是『最新一代3層包埋技術』,因此益生菌耐酸鹼,任何時間都可以食用,不會受限於飯後才能吃。一般日常保健需求,請依照毛孩的體重,參考產品的每日建議用量。建議服用益生菌至少連續8週時間,以利評估健康狀況是否有被改善。

未離乳、健康狀況不佳、 正在接受藥物治療,或懷孕之犬貓,請務必事先諮詢您的獸醫,考慮是否將益生菌作為營養補充或綜合治療方案的一部分。

 

 

寵物益生菌可以給幼貓、幼犬吃嗎?

可以的!當幼貓、幼犬離乳了,他們飲食的需求就跟成年犬貓一樣囉。益生菌其實對於幼犬幼貓和高齡的犬貓特別有益,因為這些族群更容易因壓力、飲食或環境變化或服用抗生素而引起腸道失衡 。

 

 

寵物益生菌有副作用/依賴性嗎?

當然沒有副作用!目前沒有研究顯示益生菌對貓狗有不利影響,也並無醫學研究證明會產生依賴性。食用益生菌並非取代體內原有菌叢,而是漸進式的幫助犬貓調整菌叢生態,是很溫和的營養補充食品。

不過,剛開始使用益生菌時,有些本身腸胃較敏感的毛孩可能會短暫出現消化系統不適、腹瀉、便秘或噁心,過2-3天會慢慢緩解。你可以觀察他們的『食慾』及『便便狀況』,太擔心就減半劑量服用,等穩定後再慢慢增加回建議用量。如果是沒有便便也不用太擔心,可以增加劑量並且多給予飲水,效果會更好。

 

 

寵物益生菌品牌推薦

Oh!Pet堅持最優質的營養原料給心愛的毛孩,寵物益生菌具8大特色:

1. Pro-6、Skin-5採專利菌株、全部有菌株編號。

2. 足量70億CFU符合犬貓腸道菌叢環境。

3. 益生菌採專利3層包埋技術,穩定且活性高。

4. 只採用歐美日台的品牌原料,具功效專利認證。

5. 成分與劑量公開透明,足量有效。

6. 採用愛爾蘭進口的鱈魚,原肉風味超美味、適口性達98%。

7. 採SGS、TAF檢驗微生物、重金屬,安心有保障。

8. 專業獸醫師於LINE官方帳號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

 

【本文由專業營養團隊撰寫/台大獸醫Dr.Cin審稿】

 

Oh!Pet®Skin-5專利益生菌, Omega-3魚油, 鱉蛋粉, 蛋殼膜 & 鋅
 

認識 Skin-5皮膚專科益生菌 >

 

 

Oh!Pet®Pro-6腸胃專利益生菌, 消化酵素, 益生質 & 柿子萃取

認識 Pro-6腸胃專科益生菌 >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改寫、或做商業用途|

 

需要進一步協助嗎?

Oh!Pet團隊提供LINE一對一專業諮詢服務

 

點我 LINE諮詢 >

 

產品全系列

了解更多,Oh!Pet犬貓天然營養配方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