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狗狗是否出現皮屑、脫毛(規則或不規則的掉毛)、發紅、搔癢、丘疹等狀況呢?甚至在狗狗搔抓啃咬過後,皮膚有傷口、發炎化膿,傷口好了之後反覆結痂、色素沉澱呢?老實說,以上症狀在台灣很常見喔!而且狗狗皮膚狀況是很多變的,容易因為繼發性感染讓病症表現非常複雜,建議由專業獸醫師檢查、診斷原因呦!現在讓獸醫Dr.Cin帶你認識診間常見的4大皮膚病、皮膚病治療方法及身為飼主在日常照顧上可以如何預防!

本文包含:

 

 

首先,狗狗是得了濕疹嗎?

💡其實,在獸醫教科書中是沒有「狗濕疹」這個條目。

登愣~獸醫教科書裡狗既沒有濕疹這個疾病、也沒有濕疹這個症狀。那為什麼我們會常常聽見「狗得了濕疹」這種說法?在於「搔癢」引起的狗狗皮膚產生紅疹(小丘疹)或是小水皰的症狀及外觀看起來與人類的濕疹症狀十分相似,此時有些獸醫師採會用「濕疹」這個說法來解釋給飼主聽,以幫助飼主理解喔。

一般而言,台灣狗狗常見的皮膚疾病有「毛囊蟲感染」、「黴菌感染」「異位性皮膚炎」等三大問題,以下介紹皮膚病的症狀與對應之治療方法。

 

狗狗皮膚病種類1:毛囊蟲感染Demodicosis

毛囊蟲感染是什麼、有哪些症狀?

犬蠕形蟎(Demodex canis)或是譯為犬毛囊蟲,長得像是雪茄,在皮膚“真皮層中的毛囊與皮脂腺/管中”寄生,在病灶區的皮膚進行深層搔刮採樣後,可在顯微鏡下觀察到蟲體而確診。毛囊蟲屬於常在的寄生蟲,平時在皮膚就有非常低的數量不會發病,就像是平時我們的手上身上也有許多常在細菌但是也不會生病,當狗狗的健康狀況不佳且免疫力低下時,毛囊蟲就伺機大量增生而引發症狀。

毛囊蟲感染初期症狀為狗狗的眼眶周圍與口、鼻四周、以及四肢末梢腳掌的皮膚出現脫毛(掉毛)、皮膚紅腫、皮屑等的症狀。後期病灶會擴散至四肢甚至頭部背部。由於,狗狗皮膚發癢會自行搔抓啃咬,而併發細菌或黴菌感染,所以時常皮膚病灶外觀複雜多變,需要檢查才能確診。

 

毛囊蟲感染會造成膿皮症嗎?

毛囊蟲症的繼發性細菌感染很有可能會造成「膿皮症」,這是一種皮膚的細菌感染造成的「化膿症狀」之說法。

 

毛囊蟲會傳染給人類嗎?

別擔心!毛囊蟲僅會「垂直感染」由母體(狗媽媽)傳染給後代(幼犬),不會水平傳染給其他的動物與人類。

 

毛囊蟲好發年齡及犬種?

毛囊蟲症是動物免疫系統狀況低下、身體狀況差時容易發病。除此之外,根據2020年發表的一篇對於犬毛囊蟲盛行率的回溯型調查報告,毛囊蟲症明顯好發的犬種為:

 

通常年幼的狗狗因為營養狀況不佳,或是生活環境衛生條件不好而導致毛囊蟲增生發病。給予適當的對症治療,提供充足的營養與乾淨的環境,大多能快速改善。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成年的狗狗若罹患毛囊蟲症是身體狀況的重要警訊,因為成犬的免疫系統已經發展完全,所以應該有足的抵抗力來抑制毛囊蟲的生長,當發現成犬有毛囊蟲感染時,推測可能具有其他的系統性疾病而導致免疫力不佳,因而讓毛囊蟲伺機大量增生而導致,需要更進一步檢查皮膚病以外的問題!

 

毛囊蟲感染要如何治療?

在獸醫師檢查診斷確診為毛囊蟲感染後,會安排合適的治療方式。特別提醒,若在成犬更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其他更重要且危及健康的問題,獸醫師則會優先處理系統性疾病。治療狗毛囊蟲感染的藥物有很多種,依照世界獸醫皮膚科協會2020年發表的狗貓毛囊蟲診斷治療報告,治療藥物的項目表列中最先是Amitraz(外用藥劑),次之為Ivermectin等數十種藥物[2],在此簡單介紹:

Amitraz外用藥,需要直接施用於皮膚,所以要剃毛後洗淨並擦乾皮膚再施用,Amitraz優點是治療效果佳這就是為什麼會被全世界廣泛的使用來治療狗毛囊蟲,但是Amitraz有很大的缺點是毒性強,不僅對於狗本身,包括將藥物施用給動物的狗主人,都有中毒副作用的報告。

Ivermectin廣效性抗蟲藥,屬於基本寄生蟲治療藥物,具有口服劑型或是針劑,除了治療毛囊蟲以外,也是最常用來治療狗內寄生蟲的藥物之一。需要注意的“牧羊犬”對於ivermectin非常敏感,高劑量會出現神經毒性。

 

狗狗皮膚病種類2:黴菌感染Dermatophytosis

黴菌感染是什麼?

黴菌感染(Dermatophytosis),顧名思義就是「黴菌」造成的感染。根據2019年的報告狗最常見皮膚感染黴菌為Microsporum、Nannizzia、Trichophyton [3]。

台灣位於熱帶與亞熱帶之間島嶼氣候高溫潮濕,非常適合黴菌滋生,皮膚黴菌感染為「人畜共通」疾病,黴菌能同時感染人和狗,並且在狗與人之間互相傳播,所以發現黴菌感染時需要人與寵物一起同時進行治療喔!

狗的皮膚會局部脫毛(掉毛)、皮膚紅腫、皮屑。可在皮膚觀察到圓形或不規則的局部脫毛(掉毛),依混和感染(可能混和多種黴菌或細菌)與病症嚴重程度的不同,臨床症狀也會多樣:鱗屑、痂皮、丘疹、色素沉澱等皮膚症狀。

黴菌感染嚴重時會從局部擴散到全身皮膚。皮膚任何地方都有可能感染黴菌。狗狗肢體與身體交界處,或是不容易保持乾燥的皮膚皺褶處,或是腳掌趾縫間較容易發生黴菌感染,很多時候,黴菌感染的病灶會被狗毛遮住,在洗澡時或剃毛之後才會發現。臨床上以「武氏燈」紫外燈診斷,在燈光下,感染的部位會出現螢光色,是較為準確的診斷方式。

 

黴菌感染的好發犬種?

依據2017年世界獸醫皮膚科協會的報告,狗狗的黴菌感染實在太常見了,全世界的狗貓的皮膚黴菌感染的盛行率調查十分困難,而溫暖地區的黴菌感染盛行率比較高[4]。在台灣因為氣溫高溫且潮濕,長毛及皮膚皺褶較多的犬種比較不容易保持乾燥,皮膚黴菌感染機率更高。

 

黴菌感染要如何治療?

黴菌治療方法1 – 剃毛

若為局部感染,則局部病灶區域的毛必須要剃除,建議要剃超過病灶一圈,剃毛降低黴菌的窩藏,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此時剃下的毛帶有黴菌,要小心處理。

 

黴菌治療方法2 – 外用藥劑/藥浴

多為帶有藥物成分的外用洗劑,每周數次幫狗進行藥浴,通常洗完後需要在皮膚上停留10至20分鐘不等,請依照醫囑來進行藥浴。

*提醒:絕對不可長期使用藥用洗劑。長期使用藥浴會早成狗狗皮膚上的黴菌與細菌「產生抗藥性」,而「再也無法用藥物控制」。若狗狗有反覆黴菌感染的情況,應該要從提高狗狗的免疫力或降低感染風險的方面來下手,例如:給予益生菌或營養補充品等方法,以及改善居住環境等。

 

黴菌治療方法3 – 內用藥劑

獸醫師檢查診斷後,依狗狗的狀況開立口服或針劑的藥物處方,治療黴菌感染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請遵照醫囑。

 

黴菌治療方法4 – 環境消毒

改善居家環境,清潔環境裡已存在的黴菌感染源,例如:沙發底與房間角落的狗毛等,可能都已帶有黴菌,建議徹底清潔、用稀釋的漂白水進行環境與用具的消毒來降低感染源。 最後,如果家中有多隻寵物,若有足夠的房間,建議可以的話在治療黴菌感染的期間進行隔離。

 

狗狗皮膚病種類3: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

異位性皮膚炎是什麼、有哪些症狀?

狗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常見的”多因型””遺傳性”皮膚疾病,為多種原因共同導致的疾病:皮膚屏障保護功能異常、皮膚慢性發炎、對環境的過敏原食物的過敏,並繼發性的細菌感染,多為葡萄球菌(staphylococca )和馬拉色菌(Malassezia)在皮膚與耳朵的感染,上述等等都是導致狗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

臉、四肢與腋下鼠蹊處以及肛門周圍的皮膚搔癢、皮膚紅腫、皮屑、脫毛等症狀,還有因為搔抓啃咬導致出血性傷口、色素沉著等,或是混和細菌感染導致的發膿或其他的皮膚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的好發犬種?

西施犬、西高地白㹴、沙皮狗、黃金獵犬、拉布拉多、大麥町、拳師犬、波士頓㹴、蘇格蘭㹴、拉薩長毛狗等,症狀大多在六個月到三歲之間首次發生[5]。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治療?

狗的異位性皮膚炎不可能痊癒只能控制,要做好終生對抗的準備與計畫,發作起來給予適當的藥物做控制。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法1 – 藥物治療

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屬於免疫性的全身疾病,口服藥物或針劑都是方法。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法2 – 營養補充

2019年一篇關於狗異位性皮膚炎的統整研究報告[6],獨立一整段強調皮膚屏障的功能在狗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為重要關鍵因素之一,提供狗狗適當的營養補充,例如: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益生菌等等能改善皮膚健康。

 

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法3 – 溫和洗澡

使用溫和、無刺激性的洗毛劑來幫狗狗洗澡,注意洗毛精成分有沒有化學添加物、人工香精,保持皮膚微生物群平衡,都可以提高皮膚屏障的功能,而降低狗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

 

小結

看完以上3大常見狗狗皮膚病種類介紹後,相信你還有很多問題想詢問獸醫師,到底所謂的藥物治療是哪種藥、生病期間傷口如何照顧、能不能洗澡等等,關於狗狗皮膚病大哉問,請參考:

▍延伸閱讀 – 狗狗皮膚病大哉問:關於藥物治療、傷口照顧、洗澡、飲食完整解析

 

貓狗皮膚專科益生菌品牌推薦

Oh!Pet堅持最優質的營養原料給心愛的毛孩,【Skin-5皮膚專科益生菌】給你6大安心配方設計:

1. 嚴選5支具科學證實對皮膚有益的益生菌株

2. 足量70億CFU符合犬貓腸道菌叢環境

3. 獨家專利3層包埋技術,穩定且活性高

4. 深海魚油來自美國DSM大廠值得信賴

5. 天然鱉蛋粉、專利酵母萃取鋅吸收率高

6. 7合1多重Omega-3配方保健皮膚亮澤毛質

 
 
 

Oh!Pet®Skin-5專利益生菌, Omega-3魚油, 鱉蛋粉, 蛋殼膜 & 鋅
 

認識 Skin-5皮膚專科益生菌 >

 

【本文由台大獸醫暨營養科學專家Dr.Cin撰寫】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犬貓保健】2024益生菌解析:一次搞懂寵物為什麼需要益生菌?益生菌的功效、挑選法則及推薦品牌

 

|版權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改寫、或做商業用途|

 

需要進一步協助嗎?

Oh!Pet團隊提供LINE一對一專業諮詢服務

 

產品全系列

了解更多,Oh!Pet犬貓天然營養配方全系列